寰空空

曲未终人已散(江湖夜雨十年灯追凌番外)

第十五章  

“景仪,我真的没事,我自己喝就可以了。”

金凌看着面无表情端着药碗,执意要喂自己喝药的蓝景仪,有些无可奈何。他就知道这人一定会担心,所以并没打算将自己以身试毒的事告诉蓝景仪的。

蓝景仪没说话,又舀了一勺汤药放在唇边吹了吹递过去。金凌微微启唇喝下,笑了笑又说:“我又没有毒发,真的没事。江师叔不是说了这药可以延缓我体内毒素蔓延嘛?你放心好了,都会解决的。”

蓝景仪还是没说话,一直重复着喂药的动作,直到药碗见底,才起身准备离开。

金凌连忙掀了被子下床拉住他,“景仪,你生气了?我真的没事,你不用担心的。”

金凌跟蓝景仪相识许多年,蓝景仪还是头一次这样不理不睬的。

“我有什么好生气的?金宗主做事自有主张,我不过是在一旁听候差遣

罢了。”

蓝景仪除了担心,确实有气。不过不是气金凌不顾安危鲁莽行事,而是气自己没能替金凌分担,气自己没能给金凌足够的安全感,没能好好保护他。想来,若是蓝思追在,金凌一定会先跟他商量好再行动的,而蓝思追也不会让他冒这个险。

    如果不是蓝景仪找过云容裳,又从江庸之和金凌的对话中听出端倪,恐怕要到金凌毒发身亡时,他才会知道这件事。

原来,即便是做别人的替身,也并不是那么够资格。

金凌见蓝景仪面色不善,连忙赔笑,“景仪,我知道你担心我,可我现在不是没事嘛?而且有舅舅,有江师叔,一切都会好的。”

蓝景仪看着近在眼前的金凌露出久违的单纯笑容,有些失神,久久未曾答话。近日来,莲花坞里事非接二连三,金凌早已心力交瘁,蓝思追走后更是从来没有笑过。

如今这样美好的笑容,若真的只为自己绽放该多好。

金凌看蓝景仪呆呆楞楞的没反应,踮起脚在他脸颊上亲了一口,“这样会不会让你消气?”

蓝景仪被亲得有点懵,他根本没想到金凌会有这样的举动,一时站在原地不知该做何反应。涨红着一张俊脸,支支吾吾了半天,“你那个,我,那什么,快睡觉吧。”

“傻瓜。你也累了,早点休息。”金凌伸手扯了扯蓝景仪的脸,转身躺回床上。

蓝景仪走过去,在金凌留下的半边床榻上躺下,又帮背对着自己的金凌盖好被子,顺势将手搭在他侧腰上。蓝景仪心中苦笑,我就是这么傻,明明知道所有的一切都不属于我,还任由自己越陷越深。

过了许久,蓝景仪小声说,“阿凌,如今江宗主已经醒了,身体状况也会慢慢好起来,思追去找泽芜君他们应该也快回来了,你别再担心了。你身上有伤,要多注意点,江医师给的药都要按时吃。如果我不在,你要照顾好自己,知道嘛?”

“知道。只要舅舅没事我就放心了,我的伤不算什么的,江师叔说了会帮我想办法,他的医术你还信不过嘛?”金凌转过身看着蓝景仪,像软软的小猫一样把头靠在他肩膀上,几日来总是暗淡无光的双眼,终于因为江澄的苏醒有了一丝可以期盼的明亮。

“当然信得过。我只是信不过你,你又傻又犟的,没人看着你,还不知道会闯出多少祸呢。”蓝景仪宠溺的揉了揉金凌的鬓发,眼睛里泛出隐隐的泪光。

金凌,你怎么会这么让人着迷呢?如果我也拥有天乾那样强大的力量,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放手的。

“景仪,我怎么觉得你今天怪怪的。”

“有嘛?可能是看到江宗主醒来太高兴了。快睡吧。”

翌日清晨,金凌醒来时,蓝景仪已经不在了。看外面的天色,卯时已过,想必是早起晨练去了。金凌不甚在意,洗漱好便先去了江澄房间。

江庸之给江澄调制的除了解药,还有保胎和调节精气的药。一大早,江澄早饭还没来得及吃,就喝了满满三大碗药,此时正躺在床上拗脾气。

“舅舅,可觉得身子好些了嘛?”金凌恭恭敬敬的走到床前。

江澄撩起眼皮看了他一眼,“金凌,你的伤怎么样?”

江澄醒来后,江庸之就把他昏迷其间发生的事都说一遍,当然没提到金凌试药的事。但江澄还是从云容裳口中得知金凌以身试毒,若非云容裳答应一定会尽快想办法再拿到解药,江澄恐怕早已按耐不住冲去找金子钧了。

当初金凌信誓旦旦的说会保护江澄,他权当听个安慰,可如今自己拼了命都想保护的金凌,却置于如此危险的境地。若能平安渡过此劫便也罢了,若金凌因此有什么闪失,江澄怕是再无言面对已逝的阿姐和姐夫了。

“我知道,舅舅不必担心。”实际上,对于此事,金凌多少是有些心虚的。不可否认他愿意以身试毒,是为了拿到解药给江澄解毒。但也有大部分原因,是为了给蓝思追争取些时间,哪怕只是短短五日,金凌也希望可以想到办法阻止蓝思追身世曝光。如果江澄知道了蓝思追的身世,又不知是如何一番景象了。

江澄微微叹息一声,“金凌,一会儿你去把蓝景仪找来,我有事吩咐他。”

“是。”

另一边,蓝景仪早在卯时之前,就和云容裳一起离开了莲花坞。两人来到日落坡,观察着不远处的观音庙洞口的动静。

“你有多少把握?”蓝景仪问。

云容裳毫不客气的回了一句:“我没有把握。我受制于人,根本没有还手之力,你应该知道,我只是一缕残魂。”

现在的云容裳只是靠身体里青岩的一丝残魂支撑,昨日蓝景仪要求她站进自己的阵营时就已经知晓。

当年青岩在江澄身上种下蛊毒就是金子钧从中挑唆,他死后魂魄又被金子钧招回来一直带在身边。直到云氏长孙云容裳意外丧命,金子钧才借机将他放进云容裳的身体里,安排他在云氏隐藏,以有朝一日让他回到江澄身边为条件,让他随时为自己效命。

金子钧这次来中原,实际是找蓝曦臣报仇的,在他心里如果不是蓝曦臣,金光瑶就不会临场倒戈置他于死地。所以,他让云容裳要挟云锦霄以故友名义探访莲花坞,以江澄为跳板对付蓝曦臣。

蓝景仪转头白了她一眼,心想我管你是什么东西,不过是让你带我来找解药罢了。

“我们根本不可能硬闯进去的,洞内只有一条通道直通主殿,而且里面有很多凶尸。最重要的是,我也不知道解药在哪里。”云容裳把洞里面的地形在地上画了画,以便让蓝景仪看得更仔细一点。

“你不知道?那你给金凌的毒药和解药是从哪来的?”

“都说了里面有凶尸,药是金子钧给他们,他们又给我的。而且,不知道金子钧在不在,若是他在我们更加没有胜算,别说是你我,就算宗主在也未必是他的对手。”云容裳摊摊手,表示自己也很无奈。

蓝景仪向来好脾气,此时也有些气急,“观音庙闯不进去,药也不知道在哪。那你让我来干嘛?你不会是故意引我来这,想杀我的吧?”

“我想杀你早就杀了。不来这里,难道解药会从天上掉下来嘛?今天,我们必须得拿到解药的,怎么都得来试试。”

云容裳说的也有道理,现在他们唯一知道的就是金子钧的基地在这里,所以无论是找解药还是找金子钧,都只能来这。如果能不起正面冲突的拿到解药那最好,若是不能,把这里搅得乱糟糟也不失为引金子钧出来的好办法。

越靠近洞口,阴气越重。云容裳和蓝景仪一前一后进入洞口,洞内两侧石壁上的红婴草,在嵌在石壁里的莹光石打造的观音像发出的光亮照映下,像火把一样点亮了整个山洞。

出乎意料的,通道上并没有凶尸,而洞穴深处的大雄宝殿内走动的凶尸数量也很少。云容裳和蓝景仪站在门外,也没惊动他们,看来品阶并不高。

两人对视一眼,正打算推门而入之时,背后突然响起一道凛冽的嗓音:“来得正好。”

景仪转身看着来人,一股阴寒气息扑面而来,空气中涌动的灵识仿若化为实质,像夹着风雪的冷风一下下刮割着裸露在外的皮肤。

眼见时近傍晚,金凌一直没找到蓝景仪,心里隐隐有些不安。如今金凌身中奇毒,蓝思追和蓝曦臣都没有回来,依蓝景仪的心性,他断然不会独自离去。昨日也没说过今天有什么事要办,一整天不见人,恐怕是出事了。

江澄追问金凌为何蓝景仪还不来见他,金凌无奈只能将蓝景仪失踪的事告诉他。不必细想,便可猜测此事又与云容裳和金子钧脱不了干系。江澄想到那日他是在日落坡见到金子钧的,那么多凶尸不可能是远道奔袭而来,他们的落脚点肯定就在日落坡。而日落坡最隐蔽,最见不得光的地方就是观音庙。

原本江澄是想找蓝景仪来,让他带人去日落坡附近查巡的,现在唯一能用的人不见了,他自己连下床走动的力气都没有。所以,哪怕他再不愿意金凌涉险,也只能让金凌带人前往了。

江澄吩咐主事和两个灵力高超经验丰富的内姓弟子跟金凌一起,带着几队门生即刻前往日落坡。

日落坡上已是深夜景色,四处幽暗静谧,没有任何风吹草动。金凌提着小小的夜明灯走在最前面,凭着一点点模糊的记忆,寻找观音庙的入口。

金凌中毒已将近两日,除了服过江庸之调配的延缓毒性的药物,还未曾服过半点解药。照云容裳当日的说法,他身上的毒跟江澄不尽相同,两日已是极限,没有解药必死无疑。

期限之事金凌从未提起,但眼下灵力突然外泄,显然是毒发之症。此时体内精元紊乱,源源不断的灵力从金丹里泄出来,迅猛如洪水般流经周身脉络。金凌自知身体已是强弩之末,仅靠着一丝毅力勉强支撑,脚下步子早已没有力气移动,只是撑着一棵树干站定。

一众弟子都专注于寻找观音庙的入口,并没有注意到金凌的异样。金凌忍受着难以言喻的痛苦勉强靠在树上,无边的疼痛让他身体微微颤抖,可他还不想在门生面前弱软的倒在地上,这样只会什么事都没办成就被抬回莲花坞。照上次毒发的情形来看,应该一会就会没事了。再坚持一下,就会过去了。

“金小宗主,这边有情况。”

金凌耳边都是体内灵力纷杂流转的响声,只是隐约听到有人喊他的名字。转脸望过去,便见一名江氏门生匆匆朝他跑过来。双唇一开一合像是说了些什么,可金凌也听不清了。看他的手势和表情,应该是让金凌跟他走。

金凌艰难的移动着步子,没走多远,就看到让他心底生寒的一幕。一片稍显开阔的空地中央,满身是血的云容裳躺在地上,不远处横卧着很多凶尸的尸体。尸体后面是一个一人多高的树洞入口,干枯的枝桠上挂着一块染血的白色布料。

除此之外,再没有其他痕迹,感觉不到生人的气息,也没有凶尸的阴气。

“看看她死了没?没死就先送回莲花坞看守起来。江主事带人留在外面把守,其他人跟我进洞内查看。”金凌语速很慢的发出指令,为的是不让大家听出他气息有异。

洞内在红婴草和莹光石发出的强光照映下显得异常明亮,通道内的事物一览无遗。

到处尽是血迹斑斑,从洞口一直蜿蜒至深处。倒在地上的那些凶尸没有血可以流,这些血是谁的可想而知。

来到大雄宝殿门前,金凌抬手还未触及紧闭的房门就被一股力量猛的弹开。金凌本就精气紊乱,被结界上注有的灵力击中后,流转在体内的灵力瞬间散去,身体顺着结界力量的惯性往外飞了出去。

没了护体灵力的金凌像飘零的人偶一般,重重撞在石壁上,又狼狈的摔在跑过来接住他的江氏弟子怀里,口中涌出暗红的鲜血。

随行的一众弟子分列两侧,根本没预料到电光火石间发生的变故。不是没想到这里设有结界,只是没想到这结界这般厉害,只是轻轻碰触就能爆发如此大的威力。

“金宗主,你怎么样?”弟子们都围过来查看金凌的伤势。

金凌虚弱的睁开沾着血珠的眼皮,断断续续的交代:“只是普通的结界,先破开它。”

有弟子依言破除结界,众人一拥而入。金凌被搀扶着走在最后,刚跨进大殿就听到先进入后殿的人几声惊呼:“魏公子……”

“魏婴?”


评论(6)

热度(6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