寰空空

曲未终人已散(江湖夜雨十年灯追凌番外)

咳咳,刚刚看了下子。第一次更新这篇番外是17年5月17日,最后一次更新是17年9月29日,算起来,离最后一次更也已经隔了七个月之久了。虽然久远,虽然空空也已经不再写魔道同人,但这篇番外说过会更完就一定不会食言。本来也已经写到最后了,也就不能差最后一哆嗦了。五一假期更完,这次一定。给我的曦澄和追凌一个完整的结局。

那个前情提要就不简述了,因为我也差不多忘了,哈哈。从这里开始当做新的开始也是可以的,我自己看了一下,觉得也没什么大问题。那么,下面就开始喽。

第十六章 

众人一同来到后殿,看到安静躺在石床上的魏婴都无比震惊。早在大半月前魏婴和蓝忘机去了云南,就音信全无,为何此时会突然出现在这里?含光君又在哪里?

魏婴胸口还有明显的起伏,呼吸绵长,表情平静,只是睡着了。可无论大家怎么叫他,他都没有醒来,连表情都没有一丝变化。

“他可能是被梦魇困住了,事不宜迟,先把他带回莲花坞再说。”金凌听弟子来报,说是前殿后殿都查探过了,并没有其他发现,只能先离开这里。

出了观音庙,金凌让江主事带着魏婴和一半弟子先回莲花坞,自己留下来继续在附近寻找蓝景仪的下落。

灵力溃散后,金凌体内乱撞的精元都平息了下来,除了胸口有些闷痛,倒也没了其他症状。对于此,究竟是好还是坏,金凌也没心思细想了,只要现在还能坚持不倒下就好。

毫无头绪的在山上转了一圈后,金凌又回到了观音庙的入口处。他坐在一旁的大石上,呆呆的看着初入洞时从枯枝上拿下来的染着血迹的白色布料。心想着,蓝景仪到底去了哪儿?怪不得他昨天要说那些奇怪的话,想必是一早就做好打算单独行动了。

都是傻瓜。

金凌心中喟叹一声,将衣料收在袖中,转身又进入观音庙。几名弟子紧随其后,却被挡在洞外,“你们不必跟着了,我只是进去随便看看。里面也没危险,放心好了。”

的确,刚刚在洞中他们反复查探过,并没有异常。而且,一直都有人守在洞口,短短时间内里面应该也没什么变化。金凌情绪低落,想必是担心蓝景仪,莫不如就让他一个人静静。几名弟子这样想着,也就任由金凌独自往洞中去了。

金凌来到大殿,端坐在观音象面前,心中思绪万千,总觉得有许多话想倾诉,却又无从说起。

希望江澄腹中胎儿可以完好无损,希望江澄可以迅速痊愈,希望蓝曦臣能化险为夷尽快回来,希望蓝思追可以守住身世的秘密不被世人指责,希望蓝景仪可以平安无事,也希望自己可以绝处逢生。

可是不必说菩萨不会显灵,即便会,金凌也宁愿指望自己,而不是把希望寄托在所谓的神灵身上。

没有灵力的金凌丝毫没察觉到背后步步逼近的阴肃杀气,青白皮肤上爬满黑色尸纹的手掌出现他金凌身后的一刹那,一抹凌空的白色身影将金凌拦腰抱起,闪到大殿一角。

金凌还未来得及反应,带着点粗重气息的声音便在耳边响起:“阿凌,你没事吧?”

“啊,思追?你,你怎么了?”蓝思追嘴角还在滴落的鲜血和他染红了半边的衣袖,率先吸引了金凌的视线。这一刻,金凌很怕,怕脸色苍白,浑身是血不停颤抖的蓝思追会倒在自己面前。

“没事的,别担心。我……”

蓝思追笑着安慰的话还没说完,不远处传了令人讨厌的声音:“喂,喂,现在可不是谈情说爱的好时机。”

金凌这才发现,大殿里还有另外一个人。即便被尸纹遮住原本的容貌,金凌也一下就认出他的身份,“五叔?你为何会在这里?为何变成这副模样?”

“为何?”金子钧抬手摸了摸自己的脸,没有任何触感。为何会变成这副鬼样子,他也想知道理由。翻了翻毫无生气的双眼,悠然道:“宗主,你应该庆幸我在这里,不然这几个被万人仰视的蓝家人就会悄无声息的消失了。”

“你什么意思?”听金子钧这么说,金凌似乎一下子明白了最近发生的这些事。从蓝忘机和魏婴的消失,再到蓝曦臣的一去不复返,甚至是眼前蓝思追的满身伤痕,更有可能蓝景仪的不知去向,都跟金子钧脱不了干系。“你把蓝宗主和含光君怎么了?”

“宗主,你太瞧得起我了吧?”金子钧做不出冷笑的表情,可金凌分明听出他的语气带着得意和轻蔑,“蓝家人都是天之骄子,我不过是一滩烂泥,我能把他们怎么样?”

“阿凌,你别听他的。我已经查到是他把宗主和含光君困在幻境里了,其实他们一直没有离开云梦。”蓝思追怕金凌会顾念亲情被金子钧迷惑,连忙将自己打探到的消息和盘托出,“还有魏公子,也是被他用诡计骗进幻境中的。”

金凌闭了闭眼,又重新睁开,满眼的哀戚让蓝思追都不禁心疼。金凌勉强从蓝思追怀里直起身子,转脸看着陌生恐怖的金子钧,“五叔,你究竟何会变成这样?蓝宗主已经被你害过一次了,你还想怎么样?”

金子钧微微侧了侧头,没有任何表情的脸配上空洞无神的双眼,显得格外凄凉,“我想怎么样?是你们想怎么样吧?是谁害得我一无所有?又是谁把我害成这样人不人鬼不鬼?为什么阿瑶明明是没有心的凶尸,却还是对蓝曦臣念念不忘?我上一世死得太不甘心,我一定要讨回来。”

“五叔?你已经死了,即使再不甘,又能如何?就算你回来把蓝宗主杀了,小叔也不会回头看你,甚至还会恨你一辈子。即便这样,你也无所谓嘛?还要这么做吗?”

对于金凌来说,金光瑶死时他心里的亲情就已经死了一半,他从未想过从小到大待他如亲子的小叔居然杀兄弑父,甚至还企图杀死自己。

而金子钧死的时候,或者说金子钧抓了他和蓝思追,还剖了蓝思追的金丹时,金凌的亲情就全部被消耗完了。又一次被至亲的人背叛,那种心情根本无法用语言诉说。

也是从那时起,金凌强迫自己慢慢长大,成长为可以独挡一面的顶天立地的人。

可这一次,金凌又被现实打败了。他再一次栽在了亲情面前,他曾经信任依赖的五叔到死都没放过蓝曦臣和江澄。是他没有保护好江澄,是他错信的人再一次伤害了蓝曦臣。

“是呀,”不得不说,金凌的话对金子钧的触动很大,金子钧黯然的嘀咕了一句:“就算杀了蓝曦臣又能怎么样呢?阿瑶不会再回来了吧?他从来都没认认真真的看过我。”

金子钧自认为他做的所有的事都是为了金光瑶,可到头来他得到了什么呢?不过是世人的鄙夷和嘲笑,不过是自己心爱之人的穿心一剑。

可他就是不甘心,就是不想让蓝曦臣活得那么好。是蓝曦臣杀死了金光瑶,是蓝曦臣让金光瑶杀死了自己,他就应该付出代价。

“五叔,你放了泽芜君和含光君,也放了你自己不好嘛?”金凌听得出金子钧的情绪变化,又接着说道。

却没想到,金子钧马上又变了样子,“我若说不好呢?宗主,你太天真了,这么多年过去了,你还只是个没长大的孩子。看来江宗主太过于溺爱你了。你不谙世事也要有个限度,不是什么事都可以用一句放过就解决的。我吃过的苦,受过的难,有谁看见过?蓝曦臣凭什么就可以受万人瞩目,我凭什么就要被别人踩在脚下?我突然觉得自己从前都是在为金家,为金光瑶活着、累着。如今我重归于世,我只想为自己活,我想做什么就要做什么,而且……不计因果。”

“五叔,你已经死了,你没法再为自己活了。”金凌从蓝思追怀里站了起来,朝金子钧的方向走了两步,“五叔,现在舅舅重伤,胎儿也有流产迹像,蓝宗主被你困住生死未卜,可你有感觉到痛快吗?高兴吗?有复仇的快感吗?你什么都没有,你只不过是五感皆失的凶尸,你没有感觉,没有感情,也没有心。你做这些事又能得到什么?这样还叫为自己活着嘛?”

金子钧毫无感情的冰冷声音在空旷的大殿响起,引发阵阵回响,“若是你也变成了凶尸,就可以知道我到底有没有感觉了。怎么样?想试试嘛?”

金子钧说着,抬手朝没有灵力的金凌攻了过去,鬼魅般的步法让金凌无从躲闪,更令站在金凌身后的蓝思追来不及阻挡,掌起带动的阴风瞬间扫在金凌惨白的脸上。

但是,意料之中的疼痛并未来临,只是眨眼的功夫,一袭素白身影伴着短促的闷哼,倒在金凌脚下。

突然出现的人打乱了金子钧进攻的节奏,蓝思追来不及查看倒在地上的蓝景仪的伤势,也暂时顾不上安慰还处在呆楞之中的金凌,便趁机上前与金子钧缠斗在一起。

蓝思追身受重伤,明显有些力不从心。本来迅猛的攻势也渐渐弱了下去,可是眼神却依然凌厉肃杀,“金子钧,你说过不会动阿凌,当初我才会放你走。”

“蓝小公子,你还真是和宗主挺配的。真不知道是该说你们正直,还是说你们很傻很天真。我那天不就说了么,什么天乾不天乾的,只要有感情,有牵挂,就有弱点,就会被人利用。蓝曦臣和蓝忘机是这样,你也是这样,就连现在躺在地上的蓝景仪也是这样。哈哈。”

蓝思追从那天开始就知道,金子钧所谓的“不会动金凌”只是一招缓兵之计,再高阶的凶尸也不可能是全盛时期的天乾的对手,可他还是傻得放走了他,留下了无穷的后患。

如今……

蓝思追终是趁着步伐的变化,看了看大殿另一边,泣不成声的金凌和他怀里口鼻不停流血的蓝景仪。

“景仪……你,你怎么样?你不会有事吧?你干嘛这么傻呢?”金凌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,在烛火的照映下闪烁着光,滚入蓝景仪沾满鲜血的胸膛。

蓝景仪扯了扯被鲜血染得通红的嘴角,血沫却在笑容之前冲了出来。想抬手帮金凌擦擦泪水,却因为实在没有力气,最终只是虚弱地捏捏他的手臂,“阿凌呐,对不起,我,咳咳……我没拿到解药。”

金凌拼了命的摇头,想说的话都被堵在喉咙。

“阿凌,你是在为我难过吗?”蓝景仪嘴上说着难过,眼里却尽是笑意,这是第一次金凌的哭和笑都是为了自己。“你别…别难过,别哭了,好吗?”

“景仪……”金凌颤抖的双唇开开合合,也只是吐露了二字。

蓝景仪单薄的胸膛剧烈的起伏几下,深深吸了口气,才缓缓道:“阿凌呐,如果我一直在骗你,你能原谅我吗?”

金凌除了点头,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回应气息越来越弱的这个人。

“这件事,我一直藏在心里,不敢说,怕你会恨我,怕思追会怨我,可如今我若不说,恐怕就没机会了。”

“别说了,景仪。你会没事的,舅舅很快会来救我们的。”

“阿凌,那天温宁出现在莲花坞并不是巧合,是,我,让他来的。我知道你要和思追离开,我便控制不住自己了。你可以不喜欢我,不爱我,只要让我还能远远的看着你我就心满意足了。可是你一旦离开了,我,我就什么都没了。所以我,只能出此下策。我只是让温宁阻止思追带你走,真的没想过要拆散你们,更没想过要将你据为己有。”

蓝景仪用尽了所有力气,说完了不得不藏在心里的话。而金凌仍然不停的流泪,却也停住了猫儿般呜咽的哭声。一双漂亮到让人沉沦的眸子,投射出不同以往,也看不情绪的目光。

“阿凌,你,你相信我吗?愿意原谅我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不愿意吗?也没关系的,是我对不起你。”


评论(18)

热度(6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